[五伏 双家主]长恨雪(五十四)

  禅院惠被他抓得生疼,但眉眼处仍是满含笑意:“御三家如何,我也不在乎,只是而今并非万事大吉,津美纪身上的诅咒未解,皇宫里那位尊主仍对我有猜忌,再说五条家世代经营到今日,也没有就此断绝的道理。”


  五条悟极不愿听他说这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,闷闷不乐道:“那你要我如何,回嵯峨野余生坐在那个没人气的宅邸里就好吗?”


  “你不想做家主,总要有个合适的人继任。”禅院惠耐心道,“我看你的兄弟叔伯都不够格,恐怕需要在分家那几个孩子里挑个好苗子自己教导才能放心。”


  听到这句话,五条悟就知道他一句话把自己支出去少说十年,顿时一个头两个大,想起那些叽叽喳喳蠢笨聒噪的侄子侄女也没有好脸色,谈话谈到这里已经有些烦躁,顺势一扑躺在禅院惠膝头,耍起了无赖性子:“让我教只会更糟糕,你那样喜欢言传身教,不如你来代劳。”


  禅院惠顺着他耳边的碎发,竟然认真接话道:“我与你已是师徒,再教他们于理不合,落人笑柄。”


  五条悟抬眼看他,他绸缎般顺滑的长发从肩头垂落在自己颊边,那张俯看自己的面孔俊秀多情,翠眸深邃莹泽,仿佛其间有万千言说,五条悟心中有一事想说,但又不敢开口。


  而禅院惠何等了解他,微凉指尖从他晴空般的眸边拂过:“想说什么就说吧。”


  五条悟沉默片刻,才艰难开口,他说话时,嗓子里仿佛堵着什么沉重滚热的东西:“在祁岚幻境时,因为逆星移魂之术,我看到了你的记忆。”他有亿万情绪想要倾吐,却又不知如何开口,最终只叹道,“你为我做了那么多事,我却只是怨你、伤害你……”


  禅院惠眸光一暗,却摇头道:“是我向你隐瞒在先,往事都不是你的错。”


  两人皆沉默半晌,五条悟伸手轻轻抚过禅院惠的脸颊,低低问道:“那个时候很疼吧?”


  “还好,我已经忘记了。”禅院惠莞尔,将他的手捉住,深而专注地凝视着他,“已过去之事也没有必要再提,苦难若能得偿,我就觉得一切都好。”


  五条悟在他宽容而沉静的神色中无限动容,忍不住翻身将他按在榻上细细吻了一遍,禅院惠脸上的从容荡然无存,被他折腾地面红耳赤,束发的玉簪也跌落下来,满头漆黑鸦羽般的青丝如瀑铺散,更衬得那张白皙面孔明丽动人,五条悟将他牢牢抱着,忽地附在耳边悄声道:“我当真有过子嗣吗?”


  禅院惠一愣,眼中薄雾散去,脸颊却愈染红霞,佯怒推他靠在自己颊边的脸想要起身:“你有没有,为什么要问我?”


  “可是我全都看到了,你别想瞒我。”五条悟长腿将他夹着,胳膊也搂地死紧,禅院惠根本动弹不得,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。他拍了拍五条悟的手臂,见对方不肯松手,只能放弃,叹道:“有又如何,那孩子来得不是时候,最终一日都没能活过。”


  五条悟听来肺腑皆痛,更不愿放手,额头抵着禅院惠的鬓角,过了半晌才闷声道:“你那时该告诉我的。”


  禅院惠伸手抱着他的胳膊,两人躺在温暖舒适的竹榻上,外面的风雪都好像很远似的,他声音轻柔,好像因为困倦所以飘忽:“我后来想及那日,也觉得愧悔,我曾以为你年纪尚小,欺瞒才是保护,但如今回头去看,若是早点与你和盘托出,或许也不用走这么多弯路。”


  “我已经长大了。”五条悟道,“将来换我保护你。”


  禅院惠笑着看他,点了点头,而后两人耳鬓厮磨躺了片刻,五条悟已又有几分睡意时听到禅院惠轻声道:“你说不愿教养那些分家的孩子,那若是你自己的……可愿尽心?”


  五条悟迷茫刹那,顿时清醒,几乎原地跳起来,反观禅院惠已将脸扭向另一侧,他青丝间的薄薄耳廓像红玉似的莹润,五条悟立即扑上去扳他的肩,想要确认刚刚所听不是幻觉。


  他其实这几日休息下来,心底也在想着某种可能,但也深知自己曾经对禅院惠无论身心都带来了极大的伤害,第一世祁岚一行他未能压抑兽性,一定对禅院惠很是残酷粗鲁,否则这一世在黄泉关时,他不会做出那样恐惧惊惶的反应,他本觉得如今诸事已平诅咒也解,能与禅院惠长相厮守就已满足,子嗣一事他并不在意,更不愿因此让禅院惠涉险,但如今禅院惠主动与他提及此事,他简直激动地手足无措。


  “惠,你要与我成亲吗?”他兴奋极了,又冒出耳朵来,虽未完全化回本相但端坐时尾巴像玉犬似的甩起了一阵风,若是让旁人见了,恐怕都会笑他。


  禅院惠却在他耳朵上抚了抚,黯然道:“你我成亲,实在不合体统。”


  他话一说完,五条悟银发间一对毛茸茸的耳朵顿时耷拉下去,连那双比世间一切宝石都华美的眸子都黯淡了,眼尾也沉了几寸。


  “我的心意你已知晓,何必拘泥这个虚名?”禅院惠耐着性子劝道,“只是世人皆知我为你的师长,如此违背伦常之事必会引起轩然大波,你也不希望来日变成坊间笑谈,被人戳脊梁骨,对吧?”


  “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,你若不愿意我也无所谓,”五条悟哀求道,“但我们就关起门来拜个天地喝杯合卺酒,行吗?”


  禅院惠面上还有几分犹豫,却见五条悟眼眸一亮,忽然将自己交叠在膝头的双手捉住,不知哪里来的自信,狡黠笑道:“惠,你明明也很想跟我成亲的。”


  禅院惠一惊,不明白自己为何被他洞察,但仍不愿松口,硬是道:“我……我何时想过?”


  五条悟眉眼飞扬,笑意盈盈:“津美纪成婚那日,我在偏殿拾到了一张未写完的庚帖,上面却书着你的生辰八字。”他话一出口,禅院惠浑身僵硬,而五条悟却刻意贴近他的面孔,继续慢悠悠道:“我彼时误会未曾多向,而今一想,明明姊姊出阁,你写自己的八字做什么?还藏在我住的偏殿里,可不是——”


  他未能说完,禅院惠已听不得将手捂在他嘴上,脸也低垂下去,五条悟唯独能看到他露出的半寸鼻尖都红了,声音暗哑,抖索不堪:“好了,住口。”


  五条悟得逞,将他的手拉着轻吻指尖:“那你答应了?”


  禅院惠无奈一笑,在他期盼的目光中点了点头。


  tbc

  下一更完结~


评论(32)
热度(94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